高教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9-0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交通高等教育现代化,深化高校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交通强国建设,2019728日至29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以“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交通高校人才培养”为主题。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时骏副司长、梁雪峰处长,云南省交通厅马德芳副厅长,云南省教育厅刘其勇处长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刘卫民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张安富理事长、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杨金华校长分别为大会致辞。来自全国交通教育各领域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新时代交通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与专业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等前沿和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做好新时代的交通领域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多启示。会议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刘正江教授主持。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发言

   时骏副司长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赋予交通运输行业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积极统筹交通运输行业教育资源及综合交通运输学科及专业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体系研究、交通运输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时骏副司长向高教研究分会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进一步凝聚交通行业高校与政府、企业之间的力量,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与能力。


交通运输部人教司时骏副司长讲话

会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邓友超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分别作《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核心意涵》、《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育强国三维透视》、《新时代 新使命 呼唤高素质复合型交通人才》主题报告。

28号下午,会议分设三个分论坛进行交流讨论,来自全国公路、水路、铁路和民航类共40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交通高教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产学研合作模式、学科建设与发展研究等主题分享了各自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分论坛一:本科院校报告与交流现场


分论坛二:职业院校报告与交流现场


分论坛三:交通运输学科研究生教育论坛现场

据了解,此次年会共收到会议论文39篇。今年的常务理事会同意新增1所院校为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单位、10所院校为高教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新增1位副理事长、10位常务理事、13位理事。明年高教研究分会将在哈尔滨召开,由黑龙江工程学院承办。


(谭雯/稿·图 斯琴/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