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08-01

  

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民航大学承办的高教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727日至29日在天津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交通、新高教。

交通运输部人教司时骏副司长、梁雪峰处长,教育部高教司高东锋副处长,中国民航局邸维光副处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高教研究分会原理事长严新平,高教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于剑,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施欣,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赵明阶,长安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胡大伟,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方晔,以及高教研究分会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相关交通院校领导、院系主任、专家学者、研究生等45个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年会。参会单位中,有本科院校25个,高职高专14个,其它单位6个;参会人员中,部委领导4人,校级领导19人,处级领导53人。会议共收到论文60篇,邀请23位嘉宾作报告。


727日晚上,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近30名常务理事以及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张安富理事长代表分会作工作报告,会议讨论了大会议程,听取了研究分会会刊的报告,征求了常务理事对于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并就交通高教研究中心提出的《中国交通高等教育发展报告》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

728日,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于剑主持开幕式。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民航大学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的到来;交通事业发展必须依靠人才,高质量人才能够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中国民航大学将继续完善民航人才培养体系,为交通运输行业输送更多创新人才。

中国民航局邸维光副处长作重要讲话,他介绍了我国民航发展的基本历程,总括了民航在各方面的主要发展状况,在分析民航当前和未来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后,提出民航教育事业重点在于补人才短板和基础短板,着力建立起现代民航教育培训体系。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在会上讲到,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研究会大有作为、应有作为,今后研究会将努力团结各交通院校,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研究会取得的成果要努力为政府、企业和高校决策与发展提供支撑。

高教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高教研究分会对参会的领导、特邀嘉宾和代表、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民航大学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交通运输部人教司时骏副司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交通运输部人教司将不断学习和发展,与高校和企业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促进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他介绍了交通运输部教育培训的6大体系:培训领导体系,培训项目体系,培训内容体系,培训工作制度体系,教指委、航指委、教研会协作体系,培训工作宣传体系。站在建设交通强国和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高度,时骏副司长认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正处于基础设施发展的保证期、服务水平提高的保证期和转型发展的保证期,他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加强合作,提升发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教司副处长高东锋在会上作专题报告。他首先传达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其关键内容包括:“三个不合格”,“三个地位”,“四个回归”,“八个首先”。为贯彻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介绍了教育部即将出台的“40条”,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全面思政工作、为大学生合理增负、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大学质量文化、强化教学主体任务等等。高处长还介绍了高教司上半年开展的“6卓越1拔尖”计划以及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加大专业供给侧改革、新工科和虚拟仿真等8项工作,下半年即将召开应用型本科高校工作会议、启动专业质量三级认证、新时代高教理论体系和中国MOOC大会等8项任务。

赵明阶教授、赵经教授、吴建华教授、陈方晔教授、胡大伟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

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原理事长严新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施欣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长安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胡大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温惠英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聂磊教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教授,广州航海学院副校长袁炎清教授,黑龙江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武鹤教授,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院长杨新湦作大会报告。

严新平教授从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态势分析、交通运输装备技术趋势及热点、交通强国战略的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作报告。严教授提出,新技术带动交通方式变革,人口老龄化引发交通变革,运输环境人本化促进交通变革,运输信息服务灵性化引领交通变革;未来交通的发展引发交通安全新挑战,在交通运输现状基础上未来交通有高耐久、数字化、重载化、高速化信息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环保、零排放、新运营、人工智能和自主控制等新的发展趋势;他以智能船舶为例,对交通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和热点进行了分析,最后从学科专业建设的理性选择、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发挥交通运输领域的相关组织与机构作用等三方面对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冯晓云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报告,从新工科概括、改革背景与意义、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冯教授认为,在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亏联亏通中,铁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但是中国国内输出型铁路人才不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地化铁路人才严重匮乏,破解这一问题,最终要依靠人才。在“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中,她提出“一个基本点、两类人才和三大体系”的总框架;人才培养中需要基于创新班、校企联合、中外大学联合、国家部委联合和海外工程项目的培养,从铁路特色精品教材、国际化课程群、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实践条件等领域进行实践探索。

施欣教授围绕“厚植航运物流特色,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一流本科教育初探”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以上海海事大学为例,沿着背景、导向、思路、任务和预期为主线进行论述,提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国际一流航海物流类本科专业群建设的总思路,构建以“契合需求、致力引领”为导向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体系、“以课堂教学方法、实践创新能力和全球化经历为要件”的培养过程体系和落实“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一流教学资源体系等三大任务。

蒋昌波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时代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主要讨论了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课程改革的探索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需要从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进行顶层设计。课程改革从四个方面进行: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结构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适应度;改革基础课程,强化“三基”和工程认知训练;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对于创新创业来说,重点要建设教学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三大平台。

胡大伟教授作“行业特色型本科高校拔尖人才培养思路与探索”的报告,他首先对行业特色型本科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然后从政府、社会、企业、高校、教师和学生角度对行业特色型本科高校拔尖人才培养不同思路进行了论述,最后以长安大学为例对行业特色型本科高校拔尖人才的培养探索进行了说明。

温惠英教授作“面向新工科的华工交通运输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报告,首先阐述了新工科的基本内容和新形势下对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的要求,然后以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为例,介绍了其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与进程。温教授认为,在新时代下学生的基本素质是其继续深造和终生学习的基础,工科教育要继承和创新适应新技术变化要求,由被动适应社会变为主动塑造世界,要培养学生综合解决复杂交通问题的能力。

聂磊教授作了“产出导向、产学合作,轨道交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认为高铁和城轨交通快速发展对卓越工程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但高校的现实教学中却存在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关键技术和工程实践结合不紧密,教学仍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导向等问题。聂教授提出,应以产出为导向重构轨道交通卓越工程人才产学联合培养体系,按照反向逻辑进行教学体系设计;实现产学联合,创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过程导向能力提升建立周期性多维度评价体系,形成教师主动、学生积极、毕业生满意、校企互动的人才培养格局。

杨云峰教授作“困境与突围:行进中的现代学徒制”的报告,提出新时期职业教育应该以人为本,重视青年一代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价值本质要求。基于学校的视角,分析了现代学徒制实践中育人主体构建、学生身份界定、工学交替组织、教师师傅对接等关键问题。最后,以中德 SGAVE 项目的成功实践为例,分析了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市场化的项目运作模式”在高职院校推进现代学徒制的成功经验。

武鹤教授作“面向现代交通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 培养卓越人才”报告,认为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随着社会需要不断增长,交通建设为主的高校必须适应国家优先发展战略的需要,明确服务面向,依托行业资源,办出交通特色。

杨新湦教授作“中外合作模式下精英工程师培养实践”的报告,对中外合作模式下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教学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课程方式、教学实践和课程结构等多方面,为精英工程师培养提供了借鉴意义。

年会还邀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朱代武教授、南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施佺教授、集美大学航海学院院长邵哲平教授,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教所所长王平研究员、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院长孙毅刚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任其亮教授、长安大学李辉副教授、中国民航大学郭润夏副教授、山东交通学院李洪华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志峰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交通国际合作教育,交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专业发展评估体系构建,学徒制的思考,新工科建设路径等多方面。

长安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教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胡大伟主持了年会闭幕式。

闭幕式上,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此次年会具有“五个一”的特点,是第一次在民航大学召开学术年会,第一次有教育部领导、交通运输部领导、民航局领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领导同时到会,第一次参会代表规模达到150余人,第一次收到会议交流论文60余篇,第一次给会议报告代表颁发演讲证书。此次年会共有23个专题报告,报告中的研究成果与经验交流,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可以引发我们对各自高校如何办一所有特色的大学、如何培养交通行业欢迎的人才,进行触类旁通的思考和借鉴,引领我们在高等教育变革转型中挺立潮头,真正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与技术支撑。张安富理事长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中国民航大学的辛苦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李昆华院长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从三方面表达了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明年年会的主要想法,并诚挚邀请大家明年在美丽的昆明相聚。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秘书处)

(图/文:吴兰平 编辑:李志峰 审核:张安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