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航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时间:2018-07-30 

       重视交通教育就是重视交通事业的未来。7月28日至2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以新时代 新交通 新高教为主题的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国民航大学召开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发言

       作为承办单位,中航大在会上与来自交通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民航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就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致辞

      中航大校长董健康表示,交通事业发展必须依靠人才,高质量人才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中航大将继完善民航人才培养体系,为交通运输行业输送更多创新人才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由设有交通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和交通企事业单位自愿参加组成,是开展高等教育研究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

  

                                  民航局人教司培训教育处邸维光处长致辞

        这是该学术年会首次在民航院校举办,教育部高教司、交通运输部人教司和民航局人教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提出希望,150余名交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让会议规模再创新高。

     此次年会还总计收到60余篇关于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和交通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前沿和热点问题的论文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的交通领域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多启示。

     在会上,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表示,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研究会努力将交通院校团结起来,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致辞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致辞

       此次学术年会对提高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扩大交通类专业院校的影响力有积极意义。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说,此次会议旨在引导交通类高校围绕党的十九大对交通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新时代交通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等问题展开研究。

               

                               交通运输部人教司时骏副司长讲话

      此次会议还围绕新时代交通高教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交通运输行业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通运输类工科专业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教育部高教司处长高东锋作主题报告 

                                       

                                          严新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冯晓云教授作主题报告 

 

                                     施欣教授作主题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冯晓云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施欣教授分别就综合交通运输与交通教育展望、轨道交通运输的国际化、航运物流运输的本科教育做了主旨演讲!

     来自公路、铁路、水路和民航类高校的教育研究专家分别作精彩演讲。中航大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教授杨新湦以“中外合作模式下精英工程师培养实践”为题,分享了中航大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丰硕成果。

    中航大航空工程学院教授孙毅刚在会上介绍了中航大如何在新工科理念指导下,创新卓越机务工程师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中航大电子信息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郭润夏在会上介绍了中航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的相关情况,让来自全国交通领域各高校的参会代表了解到民航院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有效实践。

 

                               会议间隙,各交通领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演讲嘉宾的内容吸引与会代表纷纷记录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搭建了关于高校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分享平台,让来自不同交通运输领域的高等教育专家充分交流,探索如何更好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过硬的人才,互惠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发展。

      在谈及与会感受时,我们采访到了大连海事大学教务处吴桂涛处长参加本次年会有两方面突出感触:

      第一,会议充分体现了“大交通”的理念。参会单位人才培养涵盖了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等交通领域。会议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兄弟院校之间可以分享经验,促进解决一些共性问题。

      第二,会议建立了交通类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的平台。本次会议不仅提供了交流问题的机会,更是搭建了各学校之间在优质课程、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等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针对本次年会主题“新时代、新交通、新高教”的感受:

       第一,会议突出了“新时代”背景。会议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背景下召开非常有意义,我国交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要求,需要我们交通类院校深入思考与制定人才培养定位和标准。

       第二,会议突出了“新交通”理念。随着国家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需求,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交通运输需要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领域深入融合,形成跨学科的综合交通人才培养体系,要创新体制机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做细做深。

       第三,会议突出了“新高教“内涵。高等教育代表着国家的发展水平,国家、行业的发展要求高校必须加强内涵建设。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新技术的要求,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结构,根据人才标准重新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重新规划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满足“新时代、新交通、新高教”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机场学院副院长崔艳雨:有幸参加此次会议,与国内交通领域150位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共同探讨专业认证、新工科、产教融合等热点问题,收获颇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高校好的做法、经验给我们很大启发,为我校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极大帮助。

      计算机专业负责人王红:作为计算机专业的负责人过去比较多的是参与计算机专业建设的各种研讨会,能够有幸参加在我们学校召开的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的年会,全面了解到交通运输类专业与不同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改革举措,对我们的启发很大,收获很多、很实用。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这次会议主题:新时代、新交通、新高教。得到许多高校的领导与教育研究工作者的关注和响应,提交会议论文60 余篇,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论文研究内容涉及到交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模式改革,实习基地建设,学生能力培养,“一带一路”战略思考,专业发展监测评估体系构建,现代学徒制的研究与实践,高等工程教育转型,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网络空间信息治理,交通高校的法学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这些论文内容广泛,题材新颖。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实践探索;既有宏观研究,也有微观研究。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比往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与会代表满怀交通教育情节,乘兴而来,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