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网站

      525日至26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 2019 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代表周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江苏省教育厅职社处副处长张善平;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副会长、高教分会理事长张安富,副会长、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杨泽宇,副会长、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曾正德,副会长、院长分会理事长王永立,副会长、公路分会理事长苗中在,副会长、港口分会理事长刘应海,秘书长刘兰萍;全国交通院校、企事业会员单位200多名代表,交通院校专家学者、研究生;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国交通报社、中国铁道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特邀代表共计近300人出席大会。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院长张毅,副书记周传林,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在会议开幕式上,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致欢迎辞:向莅临会议的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各会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南京交院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效;并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2019年全国两会对高职教育的全面支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高度重视,为高职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站在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交通高等教育和高职教育发展的黄金期,南京交院将紧抓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良好机遇,认真向兄弟院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周斌代表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讲话。他指出,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他简称为教研会)作为交通运输部部管社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行业发展和提升行业人才质量为己任,长期组织和团结交通运输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围绕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行业进步开展了深入有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希望教研会继往开来,担当作为,为行业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他特别强调:教研会要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院校要强调立德树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讲服务,聚焦行业特色和前沿科技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促进校企合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政府主管部门服务;讲团结,凝心聚力,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讲效能,提升治理能力;讲纪律,彰显行业本色。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教研会的各项活动,希望教研会及各分会越办越好。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江苏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交通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他指出,当前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新时代交通强省。他表示,厅党组高度重视交通教育事业,把培养交通人才纳入交通强省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布局,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的关心支持下,江苏省交通教育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厅属5所职业院校综合办学实力、整体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迈上了新的台阶。有力支撑了江苏省交通运输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交通教育主管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交通教育事业发展,支持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会上,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代表研究会(包括各分会和研究机构,下同)向会议作工作报告。他从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逐步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服务交通教育发展实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科研工作,进一步推动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上新水平;办好网站,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严格依章行事和存在的不足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研究会 2018 年工作。又从坚持理论武装,以改革精神引领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从高新技术发展趋势这个实际出发,促进改革发展;坚持激励为主,营造中国交通教育战线积极向上的氛围;坚持学术立会,向高水平科研进发;坚持合作兴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从努力打造好研究会的各种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完善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的评奖、评优制度;积极支持各分会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学术活动,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各分会和研究机构的活动凝聚行业力量;加强学术研究工作,集中力量开展高水平“大课题”(比如:中国交通教育发展研究---白皮书)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和院校提供决策参考,提升研究会整体学术水平;积极促进各分会、各研究机构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在认真调查研究和总结现有专业(工种)竞赛基础上,对标世赛、国赛、省赛标准及有关要求,探索开展新专业(工种)竞赛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安排要点。
      在讲话中,刘卫民会长借用一些身居要职的美国政客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视为“最危险的敌人”、扬言美中之间是“文明之间的冲突”、甚至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的言论,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和证监会前主席刘士余“自首投案”这两个事实,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在科学技术方面、在经济学科方面,我们的院校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为什么还比较弱?我们的证券市场为什么那么不正常?这与我们的高等教育有没有直接关系?他强调指出:研究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大家是一群志同道合愿意在交通教育研究方面下一些功夫的人。古语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目标的大背景下,我们研究会是不是应该根据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下力气深入研究一些问题,以此促进我国交通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他深信,在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的正确领导下,研究会按照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学术立会、合作兴会的工作方针,大家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友好合作,一定能打开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绩,将研究会办得越来越好,为我国交通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交通人才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顾安全(长安大学教授)、唐 好(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原院长)、柯爱琴(浙江公路技师学院高级讲师、原校长)、东 昉(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德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和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梁乃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孙云早(山东交通学院研究院、原副院长)、施祝斌(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云峰(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教授级高工、党委书记)、张宏春(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教授级高级讲师、教务处处长)、张则雷(江苏汽车技师学院、教授级高级讲师、教务处处长)、郭 晨(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祥柏(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十三位同志受到表彰。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随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和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毕结礼应邀分别作了《时代变迁与未来职业》、《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现场不时响起由衷而热烈的掌声。
         25日下午,学术年会和高峰论坛的学术交流活动继续进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姚文兵教授代为演讲)、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吴超仲、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商桑、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林、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学术部主任李洪华、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阚有波、山西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系副主任王勇勇、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教所所长王平等十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还赴溧阳参观了四好农村路,实地感受了江苏交通运输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参观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交流教学经验,收到很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