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航教育之基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民航大学以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2017年6月5日《中国民航报》头版头条: 

  夯实民航教育之基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民航大学以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侧记  

  记者 王诗彧 朱瑞新  

  

        在5月14日~15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航发展,成为与会各国的共识。民航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在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更需要切实增强软硬实力,在对外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中国民航教育的主阵地之一,中国民航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教育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对外人才交流,以实际行动为民航“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延续互学互鉴传统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 

      在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民航业,全球化的学习和交流从未停止。作为国内主要民航院校之一的中国民航大学,也始终将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一方面,中国民航大学将坚定不移地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力量,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发展。”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坦言,他将国际化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学校的核心发展战略。 

      进入新世纪,中国民航大学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步伐稳健。“十二五”期间,中国民航大学与法国在航空工程师培养方面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专业方向扩展为5个。继航空安全硕士合作办学项目之后,中国民航大学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又开办了空管专业硕士班;与美国安博瑞德大学等航空特色学校建立了师生交流机制;与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荷兰宇航中心等研究机构展开了科研合作;与欧美澳相关大学开展了教育交流;承担了民航局援助发展中国家的空管人员培训。 

      与此同时,来校外国专家、留学生、交换生数量持续增长,赴国外大学游学学生人数有了突破性增长。“十二五”期间,中国民航大学共派遣800余人次教师赴国外进行培训学习,共选拔60多名教师赴国外做访问学者,境外游学项目逐渐扩大,参加海外学习的学生总人数达300多人。 

  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不断走向深入的国际化交流为中国民航大学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提供了经验积累和基础能力保障。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互联互通,其中包含了贸易、金融、文化、标准、人员及信息的互联互通,而在文化交流方面,院校大有可为。 

      “长期以来,中国民航大学在民航标准体系构建、人员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国际合作,深耕合作资源,为中国民航未来标准、技术和设备‘走出去’积累了基础,提高了自信。”董健康说。 

      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不断增强对外合作,提高自身在民航教育、培训、科研等多方面的实力。2013年,中国民航大学与国际民航组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对国际民航组织提供技术服务、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举办培训课程等达成合作意向;顺利完成涉及飞行技术学院、朝阳飞行学院、空管学院、电信学院、中欧学院等五个学院的欧盟项目,培养出一大批掌握欧盟先进技术和培养方法的师资,大幅提高飞行和空管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相关专业教学体系的国际化。 

      2014年,中国民航大学在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原有航空安全管理硕士合作办学项目基础上,增加了空中交通管理和航空导航工程两个新的专业方向;与法国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学校达成了关于师生互换交流的合作意向;与法国图卢兹大学研讨了实验室间长期合作的事宜;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就大学校园文化、学生创新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此外,中国民航大学与欧洲航行安全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中航国际共同探索在喀麦隆筹建中喀民航学院。当年长短期留学生共计200余人。一名喀麦隆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目前已在中航工业就业。 

      进入2015年,中国民航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学校国际处积极与马来西亚亚洲教育学院接触,签订协议,力争为学校招收更多留学生。  

      2016年,中国民航大学与莫斯科国立民航技术大学加强沟通,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商定了开展合作研究的题目,指定了合作联系人。在民航局的支持下,中国民航大学接待毛里求斯政府高级代表团来访,协商联合建立中非民航学院相关事宜,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共同发展非洲区域航空业。 

  携手逐梦蓝天  

      在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副书记于剑看来,推进“空中丝路”建设,离不开发挥民航教育领域的软实力。“中国航空安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且具有成熟的民航运营能力和民航专业教育体系,有必要积极同各参与国在民航教育与培训领域开展政府间合作,比如提供线上的‘互联网+民航教育’和线下指导培训相结合,在国内民航院校开设国际学院提供培训等,从而凝聚起‘空中丝路’建设的各方合力,推动区域范围内的行业交流合作与制度变革”。 

      根据中国民航大学“十三五”规划,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随着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走向国际,非洲和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对民航运行和管理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也为中国民航大学开展国际学生培养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据介绍,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民航大学将建立与东南亚、非洲、中亚等航空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关系;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为前提,以项目为纽带,与教育部国际司、对外交流协会、留学基金委、外国专家局等国家专业管理机构和组织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支持学校“走出去,请进来”;借助国内有资质的语言培训及政府留学推介机构,开展成规模的留学生教育和短期培训,传播中国民航运行和管理标准;完成国家对外合作布局中的相关任务,扩大国内外影响。  

      随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圆满结束,“一带一路”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互联互通,民航作用突出;增进交流,教育大有可为。作为民航与教育的交点,中国民航大学将把自身发展蓝图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服务大局,推动行业发展,以国际交流和民航教育的硕果,为“一带一路”建设筑牢民航教育之基。 


附件下载: